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十堰警察化矛盾清隐患 让群众生产生活更安全舒适
发表时间:2021-01-11 来源: 十堰文明网  

  过去的一年,湖北十堰公安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组织开展“疫后综合征”社会治安整治“十个行动”,持续开展“警察就在身边”夏秋冬社会治安巡控行动,扎实开展平安十堰建设“双月攻坚行动”、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除隐患 控发案 保平安”等专项行动,整治交通、消防、危爆物品安全隐患1.7万处,全市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28.4%、34.2%,守住公共安全底线。在全省“平安荆楚行动”考核中,十堰荣获优秀等次。

  “警察就在身边”治安巡控,让百姓更舒心满意

   

  夜间巡逻。 

  “六堰一药店售卖伪劣口罩,薄如纸片,一撕就破。”2020年3月18日,张湾区公安分局巡逻民警根据这一举报线索,揪出一条层层分销假冒伪劣医用器材的“黑链条”。犯罪嫌疑人朱某非法购进20箱近30万只“三无”口罩,又进行分销,直接获利68000元。“我自首……”3月26日,心虚的朱某一看到抓捕民警,主动交出了大量还未来得及出售的无标识口罩。不久,民警便追回18万只未使用的伪劣口罩,朱某、章某和另两名到案的主犯均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在巡逻防控行动中,全市公安民警屯警街面、显性用警、动中备勤,防范治理“疫后综合征”,全市社会治安防控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更加安全舒心,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平安稳定。

  2020年7月17日,在“警察就在身边”夏季社会治安巡控行动中,郧西民警在滨河路发现一男子鬼鬼祟祟,双手紧捂着鼓鼓囊囊的挎包。民警上前盘查,发现该男子不能说明包内的手机、首饰和烟酒的来源。民警在附近走访得知,一位靠路边停车的市民正在着急地找寻自己被盗的上述财物。经审讯,29岁男子程某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他于2020年5月至7月期间,在郧西县城关采取拉拽车门的方式,盗窃停放在路边的轿车内财物,先后作案5起,涉案价值60000余元。

  “为你们点赞,到处都有警察巡逻,社会治安特别好!”家住赛武当广场附近的李大妈,每次见到在广场巡逻的民警都忍不住叫好。据了解,针对疫情后期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市公安局积极回应,在市区、各县市城关镇及较大乡镇,持续组织开展“警灯闪烁”“平安荆楚行动”和“警察就在身边”夏秋冬治安巡控,着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压降发案。

  为保障行动的顺利进行,提升民警巡防能力和防护水平,市公安局采购了一批电动摩托车、特警专用防暴摩托车、单警装备和防疫物资,发放到基层一线。“摆警街面,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威慑力,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发放仪式上,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董奇峰要求全警再提士气、再鼓干劲,全力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

  化矛盾清隐患治危爆,让百姓生产生活更安全

   

  交警风雪夜坚守岗位。 

  2020年春节过后,受疫情影响,竹溪县桃源乡居民陈某未能外出务工,遭到家人嘲讽。4月18日,陈某酒后再次与家人发生口角,扬言服药自杀。民警在走访中获悉情况,立即上门劝解,最终使一家人重归于好。疫情后期,我市公安围绕社会治安顽症,持续聚焦客运站、城乡接合部、重点工程项目周边、医院周边和公共治安复杂的行业场所,开展地毯式清查、无死角整治,化解矛盾纠纷,清除隐患,严控各类发案,全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初,根据清查中获取的群众举报线索,茅箭区公安分局多部门联动,在河南鹤壁、浙江宁波和我市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等5人,打掉一个制贩枪支一条龙的涉枪团伙,缴获气枪3支、子弹2000发、枪支配件100余个、制枪工具两台,以及涉枪线索20条。

  过去的一年,我市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消防安全宣传和“十小场所”、危爆物品和寄递物流等行业的安全监管,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有力防止了火灾和安全事故发生。在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共立涉枪爆刑事案件37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6人;受理“枪爆刀”行政案件144起,查处88人;收缴各类枪支53支、导火线331.83米、非法烟花爆竹4000余件。因工作成绩显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治安管理大队荣获“全国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成绩突出集体”荣誉称号。

  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让老百姓出行更平安

   

  民警上路查酒驾。 

  “抽一管血不够吗?抽这么多一个月都吃不回来!”“要是检测完我没有酒驾,我这两管血就白抽了!”2020年4月6日晚,37岁女子李某酒后独自驾车在竹山收费站下高速时,被正在开展酒驾整治行动的民警查获,其体内酒精含量为109mg/100ml,涉嫌醉驾。在医院做抽血检测时,眼见被抽了两管血,该女子说出上述酒话。

  “我中午没喝酒,怎么可能是酒驾呢?”2020年1月1日,在张湾区西城路叶家湾路段,面对酒精检测仪上52mg/100ml的结果,47岁男子李某一脸愕然。但李某当天早上没有喝酒,中午只吃了一碗面。“你是不是昨天晚上喝了酒啊?”面对民警的询问,李某连拍脑门儿,后悔不迭。原来,为庆祝元旦,他和几个好友在前一天晚上小聚,一高兴一斤白酒下了肚,随后便晕晕乎乎回家睡觉去了,没想到第二天中午还是测出了酒驾。李某被一次性记12分、罚款2000元。

  统计显示,2020年,我市共查处酒驾5673起、行政拘留927人、刑事拘留90人。

  过去的一年,市公安局围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目标,综合运用联合执法、约谈通报、建立“红黑榜”等多种手段,部署开展“道路交通管理源头隐患专项治理”等系列行动,依法吊销有吸毒史人员驾驶证276本,清理督促近两万人审验换证,约谈交通物流、渣土运输、快递外卖等重点企业50余家;通过“红黑榜”通报道路运输企业187 家,消除一大批潜在交通安全隐患。对于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车辆、重点违法行为,我市相继开展大货车摩托车助力车专项整治、秋冬季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一盔一带”等30多个专项整治行动;组建42支交警执法小分队,组织7次县市异地交互整治行动;坚持天天夜查,部署“零点行动”等,查源头、管路途、排隐患,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总体稳定向好。

  为整治非机动车、行人不文明行为突出问题,我市有效运用“金点子”征集、“好司机”评选、不文明行为曝光、敲门行动、约谈、交通体验等多种措施,联手治乱,达到良好效果。

  为减少事故伤亡率,市公安局与市卫健委联合确定首批交通事故救援点21处、交通事故救治专业医院17家、医疗救治专家158名,全面打通事故伤员救治“绿色通道”,构建“警医合作 警保合作”的长效机制。

  据悉,近年来,我市年投入15亿元持续推进以农村道路防护栏杆、防护墩等安全设施建设为重点的“生命防护工程”,升级境内8800多公里重点路段安全设施,拦截避免坠崖事故400多起,挽救数百条生命。(十堰晚报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宋建彬)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治安;整治;行动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