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房县道德模范、窑淮镇中心福利院院长刘成业:真情守护孤寡老人
发表时间:2021-01-07 来源: 十堰文明网  

  今年54岁的刘成业虽然身有残疾,但始终坚守在养老事业一线。多年来,他把房县窑淮镇中心福利院当家,把院民当亲人,让百名孤寡老人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不久前,刘成业获得房县第四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1991年,刘成业到窑淮镇中心福利院工作。当时,福利院由一所旧校舍改造而成,院民多为残疾老人。面对这一情况,刘成业没有退缩,决心撑起这个“家”。

  为了改善老人的居住环境和医养条件,他积极向上级民政部门和政府申请支持。最终,一座占地10467平方米、建筑面积5760平方米,由3栋院民楼和1栋多功能楼组成的现代化区域性综合养老中心建成。从此,他的心就和福利院紧紧连在了一起。

  2015年3月22日,刘成业在下村工作的途中突然感觉到半侧身体无力,腿脚不能动弹,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脑梗塞”,同时伴有糖尿病2型、高血压Ⅲ级、冠心病等多种疾病。医生要求他至少休息2个月,可他心系工作,治疗22天便返回岗位,结果落下后遗症,至今走路一瘸一拐。

  2017年底,福利院80多岁的霍大爷不慎跌倒,造成右腿骨折,大小便失禁。刘成业和护理员每天给老人翻身擦洗、递水喂饭。经过6个月的细心照料,老人逐渐康复。

  在福利院,有许多半失能老人。每天忙完日常工作,刘成业总会抽空给他们按摩捶背、捏脚揉腿。他所做的一切院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院民邱老太逢人便说:“我们没有子女,院长就是我们的亲儿子。”

  有人曾问刘成业:“你是院长,自己身体也不好,咋还干脏活累活?”他却说:“正因为我是院长,脏活累活我更应该带头干。再说,院里的老人大多没有儿女,我累点不算啥,只要老人们幸福开心,付出就值得。”

  因为福利院工作的特殊性,刘成业没有固定下班时间,“白加黑,五加二”对年近花甲的他来说是家常便饭。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刘成业深感责任重大。他一方面迅速对福利院实行全封闭管理,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时刻关注老人们身体状况;另一方面,迅速为老人筹集口罩等防疫物资,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由于人员不足,刘成业一人既当炊事员、护理员,又当服务员。2个多月里,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10点,他都会给院民量体温、熬中药、发放中药、卫生消毒。在他的精心守护下,福利院98位老人安然无恙。

  30年来,刘成业用一瘸一拐的步伐丈量着脚下深爱着的土地,用爱心和真情守护着老人们的健康,用默默无闻的付出诠释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深刻含义。(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徐江垚)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刘成业;福利院;老人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