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数说3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路
发表时间:2021-01-06 来源: 十堰文明网  

  3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路

  十堰是人类发祥地之一,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从远古到现代,从乡村到城区,从1476年郧阳府开府建制的农耕文明,到1969年二汽兴建腾升的工业文明,再到今天大江北去润泽京津引带的绿色文明,人们追逐文明的脚步从未停歇,创造文明的实践从未中断。

  为夺得这块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品牌,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坚定不移、坚持不懈深入推进。十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始于1989年,由最初的湖北“省辖八市文明城市竞赛”活动开始,到现在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历经了31个年头。

  截至目前,十堰已两次被授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三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连续八次荣获省级文明城市称号。

  5.2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入户

  我市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第一导向,采取多种形式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组织开展以入户宣讲创文知识、收集听取市民诉求为主题的“足印社区·户户走到”活动,5.2万名机关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累计走访城区居民38.3万户,入户率98.2%,收集市民群众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意见、建议1.2万余条。

  33.6万市民主动关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在秦楚网、十堰政府网、十堰文明网开设《创文直通车》《创文视线》《创文大家谈》《全民齐参与共建文明城》等专题专栏10个,讲好创文故事,展示创文成效,凝聚创建力量,弘扬市民群众城市主人翁精神,不断提升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开通指尖创文APP, 开设“互动吧”留言专栏,33.6余万市民主动关注。建立市、区、街办、社区、网格五级创建文明城市微信工作群3000余个。

  收集2.57万条意见建议

  三年来,累计收集市民群众对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三供一业”改造、15分钟生活圈建设、车辆乱停乱放、遛狗不文明等意见建议2.57万余条,处理回复2.56万余条,办结率99.6%,满意率99.5%。

  投入资金100多亿元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从群众身边做起、家门口改起,以实际行动回应市民诉求。为了完善城市功能,近年来,我市先后投入100多亿元,新建城市主干道30多条、地下管廊52公里、立交桥5座、公交站台70个、小公园88个、健康绿道164公里、健康步道76公里、各类体育运动场馆20个、文体广场81个、过街天桥8处、地下通道9处,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增加到近100平方公里,城市规模快速扩张,城市形象不断改善。

  263条背街小巷告别脏乱差

  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近6亿元,相继开展“百日攻坚补短板”“洁美家园靓车城”等专项行动,263条背街小巷告别脏乱差,905个老旧小区和47个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恢复群艺馆等五大文化场馆公益服务功能1万余平米,消除旱厕2715个,修补路面4.1万平方米,打通微循环道路21条,设置分类垃圾箱(桶)1.2余万个,施划停车泊位6.8余万个。

  4463个社区实行网格微治理

  创新基层社区网格微治理,将83个社区划分成4463个社区小网格,探索建立“社区—小网格—楼栋长—志愿者—居民”+“志愿服务队”治理服务模式,使基层治理延伸到小区,把网格管理精细到家庭。推行“路长制”管理,形成每条道路一名处级干部担任路长,街办督导员、城管队员、交警队员、环卫队员参与的“一长四员”管理模式。

  投入3亿元建设数字城管

  投入3亿元建设数字城管,市直16家执法部门纳入可视化调度体系,12319、12345、创文直通车等投诉平台实现信息共享、联合处置。安装人行道信号灯137处、电子警察、违停抓拍设备、制高点监控、雷达测速等设备212套,智慧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设置景观式公益广告1233处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涵养城市文明内涵。一是强化宣传教育。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出台《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制定城市公厕、垃圾处理、户外广告等管理办法10余个,将文明行为规范纳入法治轨道。设置“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倡导公筷公勺”等景观式公益广告1233处,文明教育宣传栏648处,全媒体开办“讲文明 树新风”“诚信教育”“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共创文明城”等专题专栏22个。

  39人获评中国好人

  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出台帮扶礼遇先进模范举措20条,创建成全国文明单位12个、全国文明乡镇6个、全国文明村7个、全国文明校园1个,获评全国道德模范1人、省级道德模范5人,中国好人39人。

  曝光不文明现象3万多条

  深入开展“百万家庭共建文明城”“小手拉大手”等主题活动,成立1500多人“啄木鸟”文明劝导队,在大街小巷持续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开展向“十大不文明行为”宣战行动,公开曝光不文明现象3万多条,开具“不文明行为精神罚单”5万多份。

  城区交通乱象同比下降22%

  推进“路口革命”,车人相互礼让蔚然成风,城区交通“乱象”同比下降22%,交通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同比下降5.34%,城市主干道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0%。推动礼仪文化知识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活动1.2万余场次,唤醒广大市民的道德共鸣和行动自觉。

  全市注册志愿者60.41万人

  深化志愿服务,建成以市级志愿服务孵化基地为中心,10个县市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为支点,3761个志愿服务站(岗)为网点,8类志愿服务总队、3828个志愿服务组织为网线的“一公里志愿服务圈”,全市注册志愿者60.41万人。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以“青春战疫”“扶志扶智”等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万余场次,举办43期培训班,培训骨干志愿者2.6万人次。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个、全国最美志愿者1名、湖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个、湖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1人,评选市级星级志愿者、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791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7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1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村)15个。

  创文工作满意度达99.46%

  通过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十堰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不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满意度达99.46%,在中央文明办组织的年度测评中,连续三年综合成绩位列全国前茅。(十堰晚报记者 吴忠斌)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文明城市;志愿者;社区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