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要闻 今天是:
 
文明家庭|竹山乔青周家庭:“大家富了,这才是真的富”
发表时间:2021-01-04 来源: 十堰文明网  

  “一个人富了,就要带动乡亲们致富。大家都富了,这才是真的富。”竹山渔民乔青周秉承着“互帮互助”的好家风,发展立体水产养殖,尝试“水稻+虾”、“水稻+蟹”的农业转型升级模式,从而带动村民致富。

  今年42岁的乔青周是丹江口市均县镇寨怀沟村1组人。2014年以来,丹江口库区逐步拆除网箱养殖、围网养殖设施,不少像乔青周一样的渔民面临转产。2019年春,在竹山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和湖泊局、擂鼓镇政府、枣园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乔青周在枣园村和董家沟村流转稻田20余万平方米,首期投资200余万元修建标准化鱼塘,购设施、建厂房,注册成立了竹山县香禾祥龙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立体水产养殖。

  乔青周介绍,他采用的是流水高密度养鱼技术,在人工控制的水体中进行集约化高密度强化养殖。养鱼的同时,他开始尝试“水稻+虾”、“水稻+蟹”的农业转型升级模式。稻虾、稻蟹种植养殖是将水稻种植与水产养殖有机结合,实现一稻一虾、一稻一蟹,一水两用、一田双收。如今,乔青周的立体水产养殖基地里有稻虾、稻蟹种植养殖面积2.6万平方米。

  “乡亲们都富了,才是真的富!”乔青周牢记“互帮互助”的家风,为枣园村、董家沟村及周边贫困户、残疾人、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提供就业岗位。此外,他还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102户(其中贫困户36户)村民共同致富。(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通讯员 朱本双 )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养殖;乔青;水稻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