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今天是:
 
为群众提供更优质公共文化服务
发表时间:2021-10-18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等场馆是记录和展示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人们了解和欣赏文化之美的重要窗口。如今,走进文化场馆成为越来越多人推崇的一种休闲度假方式。(10月13日《人民日报》)

  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等公共文化机构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是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渠道和载体。“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和数字化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钟情于徜徉各类文化场馆,各类文化场馆也积极适应人们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努力为人们提供更加充实、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加速覆盖满足群众期待。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引领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公共文化机构的覆盖面迅速扩大,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212个、美术馆618个、博物馆5788个、文化馆3327个、文化站4万多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7.54万个,所有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美术馆和90%以上的博物馆向群众免费开放。在实现场所广覆盖的同时,公共文化服务的品质也在不断提升。今年国庆期间,刺绣、剪纸、面塑、传统木作等传统非遗技艺走进群众家门口,各类科技感、文化感十足的展陈在众多博物馆纷纷上演……文化服务量质齐升,更好满足群众美好期待。

  科技助力打造新业态。步入互联网时代,各类文化机构也积极拥抱数字化,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增强公共服务的便利性、可及性,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博物馆里,文物借助科技手段穿越时空,让观众在立体化、交互式的环境里深入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与文化;敦煌研究院推出公益趣味文化互动项目——“声动画语”,以动画形式讲解莫高窟第156窟的壁画故事,用户可以在手机上浏览壁画内容,还可以参与敦煌文化问答;“十三五”期间,国家图书馆网站年均点击量约9.37亿次,年均手机端访问量超过1.1亿次。文化产业新业态进一步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

  公共文化机构及服务要充分适应时代发展和群众需求,积极拥抱新技术,加快数字化发展,努力提供更具科技感、未来感的参观体验,用更丰富业态、更优质产品、更良好服务赢得群众更大认可。只要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公共文化机构必定能够建设得越来越好。(平说)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文明评论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