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今天是:
 
防沉迷的家庭责任莫缺位
发表时间:2021-10-08 来源: 十堰文明网  

  2021年国庆长假,未成年人迎来网游新政下的第一个“十一”假期。孩子们还能毫无节制地玩游戏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10月6日中国新闻网)

  今年8月底,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针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进一步严格管理措施。这份网游防沉迷新规,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对网友游戏企业向未成年人提供服务的时段、时长等作出了十分明确的规定,被舆论称之为史上最严格的“游戏限时令”,承载了公众对防沉迷效果的关注和期待。

  过去每逢假期,都是未成年人参与网络游戏的高峰时段,尤其是国庆这样的长假,不少未成年人更会长时间沉溺于此,防沉迷的压力明显加大。作为防沉迷新规出台后的首个长假,假期里未成年人使用网游的情况,可以作为评估检验政策成效的重要参考。从媒体调查情况来看,一些知名游戏企业执行规定情况较好,但也有一些单机游戏、部分网络游戏并未落实规定,还有的未成年人通过借用或盗用成人身份证信息注册等方式规避监管,政策的效果已经显现,但仍存在一些堵点和难点,需要通过加强监管、完善技术手段、细化规定等方式,督促网络游戏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堵塞规定执行的漏洞。

  相比于企业履责,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约束显得更加困难。面对网络游戏的吸引,一些未成年人缺乏自律意识,想方设法突破防沉迷系统的限制,要么通过哭闹迫使家长帮助认证,要么通过网络购买破解账号,要么偷偷盗取家长身份证注册,要么就寻找暂时不用认证的游戏来……总之,一些未成年人为了玩游戏可以想尽各种办法,把本该用来学习、锻炼的时间和精力都荒废了。这其中既有家长放纵的原因,也有缺乏教育的因素,家长在假期里没有给孩子作好示范,也没有教育孩子如何正确对待和使用网络,未能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用网意识、养成良好的用网习惯,导致防沉迷规定打了折扣。

  未来,对未成年人的游戏监管将会进一步收紧,国务院日前印发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提出,实施国家统一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电子身份认证,完善游戏产品分类、内容审核、时长限制等措施。在政策不断严格的同时,家庭教育也要及时跟上补位,家长不能忽视自身应该承担的责任,只有各方面形成合力,未成年人防沉迷的“防火墙”才会更为严密、更加坚固。(平说)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文明评论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