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今天是:
 
纪念英烈是爱国主义的公开课
发表时间:2021-09-30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在国庆节来临之际,9月30日的中国烈士纪念日如期而至,近年来这一天都会有隆重的国家公祭活动,网路上也会有激情澎湃的爱国浪潮,这不仅体现了国家对于为国、为公、为人民牺牲英烈的崇敬和缅怀,更加隐喻了没有英雄烈士舍生忘死,就没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

  纪念英烈就应该大张旗鼓,深切缅怀。英烈的光辉事迹是一个民族精神的汇聚和升华,不管什么时候都不应该忘记,更不能忘记。尤其是在和平安宁、繁荣发展的时期,才更应该居安思危、饮水思源。以中国烈士纪念日的名义,以国家公祭的高规格礼遇,增强纪念的仪式感,突出公祭的群众性,可以在全社会倡导缅怀英烈的风尚和营造尊敬英雄的氛围。不仅仅是口号里的英雄,也不是上墙的精神,而是对英雄口号的感同身受,对英雄精神的心驰神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正确的英雄观是一个民族成熟的标志,全民的祭英烈是一个国家强大的底气。

  纪念英烈就应该始终如初,深情澎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于英烈的崇敬之情,绝大多数人是通过影视剧、专题片、书籍课本、他人讲述等了解传承的。这其中蕴含了英雄事件亲历者、英烈人物身边人的真实感受,我们能够真切地体会到触动,甚至震动。因为英烈也是普通人,在那一时、那一地并发出的壮烈与激情,在一年年、一处处平凡中的伟大与博爱,我们可能没有机会体会,但我们一定有能力助力,让精神传承,让美名传扬。而总有些声音哗众取宠、居心叵测,肆意污名,恶意诋毁,他们早已淡漠道义,追名逐利,这是骨子里的不坚定,根子上的不热爱。

  纪念英烈就应该善积跬步,深明大爱。英烈离我们天地之隔,但英烈的故事就像发生在昨天,英烈的精神更是与时代共进。我们应该在意识形态领域,用“高级红”的手法,把一段段英雄颂歌唱响,把一桩桩英烈故事讲好。有时当我看到现在孩子们背着的书包、打着的雨伞、玩着的卡片都印着一些国外虚化出的所谓“英雄”形象,我都忧心忡忡。一方面说明别家的文化入侵手法处心积虑、花样眩目,另一方面反映出我们的“英雄”塑造方法用心良苦、模式套用。尤其是给未成年人上的这堂“公开课”,还需要我们社会、学校、家庭各方多花心思。

  当然,我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到这堂充满爱国情怀的“公开课”备课、磨课、授课的行列中。《开学第一课》越来越吸引孩子们打开历史、了解英雄,也能上天入海轻松互动,成就网红的平民英雄;《青年大学习》的网络学习,用青年的多维视角,锁定青年的个性喜好,占领青年聚集的高地;《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父辈》等叫好又叫座的主旋律影片相继热映,一次次欢笑中的热泪盈眶,都是最好的英烈精神公开课,也是最好的爱国主义公开课。(焦广治)

[责任编辑:封荣娟]
关键词:文明评论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