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今天是:
 
为未成年人构筑严密的网络安全防线
发表时间:2021-07-2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日在京联合发布《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到1.83亿,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4.9%,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连续两年保持增长。(7月20日新华社)
  根据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未成年网民数量不断增长,2020年底已经多达1.83亿人,同时低龄化趋势更加明显,未成年人接触网络的时间越来越提前,这也意味着更多的未成年网民不具备安全用网和自我防范意识,需要社会各界采取更加积极有力的行动,构筑起更加严密的网络安全防线,为未成年人的网络生活保驾护航。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力度,不仅将相关规定写入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加快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法治化进程,还全力推动防沉迷系统、青少年模式等未成年人网络防护措施建设,采取更加全面、更加科学的数字技术保护措施。与此同时,未成年人网络权益意识也在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知道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权益维护,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环境不断改善。但也要认识到,因为未成年人社会阅历、认知能力和自控能力相对薄弱,面对复杂的网络世界,难以依靠自身的力量进行防范,各类涌向未成年人的有害信息、诱导行为等并未完全禁绝,未成年网民所面临的网络风险依然不小。
  互联网已经融入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即使是未成年人也不可能完全与网络隔离,推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还需要多管齐下、形成合力。要严格压实网络企业主体责任,在网络游戏、音乐、影视等平台中健全完善防沉迷机制,提升青少年模式管控能力和专属内容池建设,从内容生产、审核、传播、使用等各环节形成保护闭环;要持续加强网络平台监管,对传播有害信息、助长畸形文化、诱导未成年人消费打赏等行为,既要追究企业责任,也要追究背后的个体责任,综合运用“黑名单”等惩戒措施,让违法者受到应有处理,形成有效震慑。
  家庭要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中发挥更积极作用,家长要以身示范,给未成年人树立正确、适度用网的榜样,教授未成年人科学用网知识,对未成年人上网行为进行合理管控和引导,帮助提升未成年人使用互联网的自控能力,增强未成年人对有害信息的辨别和防范能力,筑牢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家庭屏障。(平说)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原创评论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