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今天是:
 
让文明出行之花绽放在中国大地中
发表时间:2021-06-24 来源: 十堰文明网  
  文明是一种状态,是源于内心深处的修养,是个人素质高低的具体体现,更是和谐社会建成的必要组成元素。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家家户户都购置了属于自己的交通工具,在促进汽车行业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各式各样不文明出行行为引发的交通事故,已然成为影响我国社会稳定的一大突出问题。因此,怎样有效解决出行安全隐患是当前不容忽视的紧要工作,同时也是各个城市文明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
  独木不成林,单丝不成线,一人不为众,在文明出行这件“小”事上,需要个人的自我约束、社会的奖惩结合、国家的有效机制,三位一体多方面综合管制,让文明之花不仅要开放还要绚丽绽放在文明土壤的大地之中。
  自酒驾入刑以来,因酒后驾驶机动车引发的重大交通事故现象得到了明显的遏制;公安部门推出的“一盔一带”行动,也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安全。由此可见,文明出行首先需要国家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国家在“文明出行”中也应发挥主体引导作用,扎实推进,逐步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将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记录纳入文明单位测评考核体系和个人征信体系中,使文明出行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综合治理、全民参与”的原则,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建设,努力实现文明交通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在当前社会背景下,文明出行重在文明交通,因此要创新交通管理理念,实施科学精细管理,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吸引和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出行行动计划”。以实施“文明出行行动计划”为契机开展文明交通指数民意测评,并对测评结果进行排名、通报,从而推动各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健全机制、强化措施、落实责任。
  推陈出新,宣传方式要多样化。想要让“文明出行”之风吹向全社会,宣传活动必不可少。因此,相关部门要创新宣传方式,用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吸引群众关注并且参与到“文明出行行动计划”中来,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自己不但是参与者,也是建设者和受益者。依托报刊、电视、广播、户外和新兴媒体,形成“报网互动、台网互动、机网互动、地空互动”的立体化宣传格局。开展“生命至上、文明交通”驾驶人誓词征集活动;组织开展“不文明出行行为集中曝光日”活动,如在人口密集区建设大荧屏,全天滚动播放闯红灯、不礼让行人等一些不文明行为,不仅有效规范群众的出行行为,更提升群众的个人素质。
  以人为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法律惩处不是目的,规范文明出行才是根本,在国家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后,文明出行需民众加强自律。但在民众有了文明出行的意识后,国家更要秉持以人为本的态度,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让民众在文明出行时方便且舒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以人为本中的“人”非“己”,而是他人、对象、行政客体,即设身处地考虑受体为本才是真实的、真正的以人为本,添置完善信息提醒和道路指示设施、增加垃圾回收设施、合理规划高速路段中的公厕数量。此外,还可以推出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广大群众对一些不文明出行行为进行举报,交管部门适当给予奖励等,让不文明人没办法、没理由行不文明之事,而让文明人得偿所愿。
  相关部门应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践行公安工作基本方针,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广泛组织“文明出行”志愿者队伍,让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投入到志愿宣传、志愿劝导、志愿监督的队伍中,同时也成为实施“文明出行行动计划”一道亮丽的风景。
  一个国家越来越富强除了高科技的强大,也应有软实力的衬托,文明出行不仅是个人素质的提升,同时是社会文明的大跨越,更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表现。在“文明出行行动计划”中,国家理应发挥源头治理的主体引导作用,社会层面需加强各部门联动,个人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让文明之风吹到每一个角落,让文明之花处处开放!(郧西县公安局 杨万峰)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原创评论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