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今天是:
 
加强劳动教育启迪创造思维
发表时间:2021-06-23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劳动教育就是挖挖土种种菜”“学校就是让学生读读劳动课本”“搞劳动就是玩一玩”……近来,对于劳动教育中一些浮于表面的做法,引来了不少质疑的声音。劳动教育该如何让学生体会劳动的快乐和意义?(6月22日《光明日报》)
  劳动教育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必不可少的关键课程。近年来,在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有所淡化,劳动教育在一定程度被忽视。随着《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发布,劳动教育得到社会各界更广泛的重视,也在全国各大中小学里如火如荼开展起来。
  劳动教育要突出教育性。劳动教育与通俗意义上的劳动或者是劳动技术教育存在较大差异,关键是要使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养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不能为了劳动而劳动,把劳动教育简单等同于体力锻炼甚至是休闲娱乐,最终使劳动教育流于形式。劳动教育要坚持效果导向,通过生动鲜活的教育方式,加深青少年对劳动的认识,增进对劳动人民的感情,理解劳动的光荣与艰辛,不仅使他们获得新知,更能够在劳动体验中提升心智,提升对自我、生活和社会的认知高度,促进青少年身心全面健康成长。
  劳动教育要注重实践性。劳动教育光靠书本教学是难以取得实效的,必须要让青少年走进广袤自然,在田间地头直接使用劳动工具、学习劳动技术、体验劳动生活,让青少年在亲自种植和培养农作物的过程中,通过观察、记录、分析等方法,探寻万物生长的奥秘,积累自然科学知识,构建科学探究经验,充分感受传统农耕文明的魅力风采。劳动教育具有广阔的实践天地,博物馆、规划馆、农业实践基地等都可以成为劳动教育的实践场所,要创造条件让青少年走出校园,在实践中提升教育成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劳动教育不同于知识文化教育,是深层次的认知体验,青少年在通过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经受磨炼后,能够体会到的与众不同的成就感。开展好劳动教育,不仅要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埋头实干的劳动精神,还要在劳动实践中,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展开调查、主动研究,将单一的体力劳动转化为具有思维含量的创造性劳动,从而取得更大的收获,得到更全面的成长。(平说)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原创评论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