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今天是:
 
不文明行为精神处罚单的文明导向
发表时间:2021-06-18 来源: 十堰文明网  
  最近,十堰市街头出现了“不文明行为精神处罚单”,这不是创新先例,也不会后无来者,从文明创建的工作实际而言,从社会管理的政策依据来看,还是非常有益的尝试。从辩证法的角度来看,文明与不文明、精神和物质、处罚与褒扬,都是对立统一、相辅相承、互动前行的。
  搜索“文明”的反义词,可以找到蒙昧、野蛮、陋习、粗野等,但好像都不能完全与文明对立统一,因为“文明”这个词根不简单。汉语“文明”最早出自《易经》,“见龙在田,天下文明”,是指一种社会进步状态;英文“文明”源于拉丁文“城市居民”,也是社会文化状态。最终引申为人类创造的精神财富的总和,人类脱离野蛮状态的行为集合。而文明又可以作为名词、动词、形容词等,所以我可以把“不文明行为精神处罚单”表述为:敢于对不文明的行为进行文明劝导从而推动文明的进程,让我们都来文明一下吧!
  在文明的进程问题上,需不需要处罚?答案是肯定的。处罚比较常见的是物质和精神两大类。物质处罚比较实际,效果也很明显,但处罚的力度和边界直接影响到实际效果;精神处罚看似“务虚”,效果也难以预料,用得不好形同虚设,用得好了事半功倍。“不文明行为精神处罚单”的出现,给物质处罚留下一定的缓冲余地,处罚的方式也更柔性,更文明。当然,“精神处罚单”根本上还是处罚,能否触及精神层面是关键。有些人接到“精神处罚单”会引起重视,避免再次发生不文明行为;有些人视而不见或麻木不仁,那就完全没有起到任何触动。可见,精神处罚要么与物质处罚联动,要么就要把精神处罚直指灵魂深处,直达内心痛处,那就不是仅仅“面子不好看”,又要“以后不好办”,还要“心里过不去”。比如诚信榜单、信用指数、道德银行等,都在进行着摸索。总有一天,人们会意识到精神层面的处罚,会比物质处罚的力度更大、成本更高、危害更多。
  当然,文明的结果问题上,处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那么也就意味着一味处罚、一直处罚也不是好手段,甚至推升对立情绪。要想达到文明的目的,惩罚和奖励也要对立统一。同上所论,处罚与褒扬也应该相辅相承,处罚的“减法”和褒扬的“加法”,甚至典型引领和媒体引爆的“乘法”,都可以在目标导向下发挥正能量。我很希望“不文明行为精神处罚单”可以有副联留存,一来进行身份证信息不文明行为累计,二来对以后改好销号的当事人进行表扬。当然,也不排除“文明行为精神褒扬单”的出现,让对立变统一,让坏事变好事。要知道,表扬与激励的力量也很强大,文明最终还是需要正向激励的良性循环和螺旋上升来实现。
  “不文明行为精神处罚单”,今天你收到了吗?也请给自己一天的行为评价一下,是点个赞?还是脸红出出汗!至少可以把处罚单的不文明行为列表作为镜子,自己不做不文明的事,劝导和影响别人多践行文明行为,毕竟文明关系你我他,文明社会靠大家。(十堰广播电视台 焦广治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原创评论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