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今天是:
 
红色主旋律为中国电影强劲赋能
发表时间:2021-06-16 来源: 十堰文明网  
  近年来,众多主旋律影片以精深的主题表达、精湛的艺术表现、精良的技术制作,赢得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论坛上,“红色经典”“主旋律”“主流商业大片”等关键词被高频提及。(6月15日《文汇报》)
  在中国电影市场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中,主旋律电影以华丽变身的姿态,正在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获得越来越热烈的市场反馈,彻底扭转过去观众对主旋律电影的固有思维,塑造出诸多成功的“新主流大片”,成为中国电影市场上一股具有强大冲击力的新生力量。
  主旋律电影为何能红起来?源于电影创作理念的深入变革。曾几何时,为了追求更高的市场票房,电影创作者偏爱以炫技为主的商业化大片,追求明星效应、视听效果,不注重叙事和共情,对电影的思想性、价值观思考和用力不足。随着电影创作群体和观众群体年龄、知识、审美等结构发生变化,电影创作理念也在更新,在保持电影质感的同时,还能够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主旋律题材中发现高质量的素材,并且善于从中挖掘出能够吸引和感动观众的艺术元素,并用兼容并蓄的艺术思维,既能够保持商业大片的艺术水准,又具备触动观众内心的精神之力,从而征服观众、震撼观众,打开了主旋律电影的新天地。
  主旋律电影如何保持长红?主旋律电影其实对电影艺术价值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感人又要生动,该有的技术效果也不能少,像《战狼》《金刚川》等成功作品都是各方面要素融合的杰出代表。主旋律电影想要长红不衰,就是始终保持创作初心不变,始终注重从时代和人民中间去发掘创作素材、找准创作方向、用活创作手法,在内容叙事、视听美学、人物定位和观众共情等多方面都能把握住观众需求,在给观众带去炫目的视听体验时,必须引起观众内心共鸣,使主旋律电影回归电影本体、回归市场、回归艺术规律,方能持久抓住观众眼球,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主旋律电影是正能量价值观的代表,越是经典的题材越有潜力和可能作出新的诠释,在我国丰沛的红色资源库中有大量的题材值得挖掘与创作,仍有很多空间可以探索,只要真的用心动情去创作,主旋律电影还能展现出更强的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在更好满足观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同时,为中国电影市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澎湃的动能。(平说)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原创评论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