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今天是:
 
兴节约之风 过文明端午
发表时间:2021-06-08 来源: 十堰文明网  
  临近端午,有媒体走访发现,不少传统粽子礼盒包装更俭约了,一些星级酒店出现了时尚又环保的“粽子包”。可重复利用的时尚包袋代替了一次性礼品盒,避免过度包装,减少资源浪费。(6月7日《经济日报》)
  端午食粽,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浓浓粽香,给传统佳节增添了诱人的味道。每当端午临近,粽子就会迎来销售的旺季。但有段时间,小小的粽子也面临着过度包装的问题,各种精致、高档的礼盒不断拉高粽子的身价,不但造成了资源浪费,也滋生了攀比炫耀的不良风气,淡化了传统佳节应有的纯真味道。
  可喜的是,近年来全社会的节约意识不断增强,粽子包装瘦身成效显著,有的商家还用可重复使用的包袋代替了一次性礼盒。虽然粽子包装的变化看起来不起眼,但也标志着社会的文明进步,也有利于节约宝贵的资源,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更重要的是,粽子瘦身表明全社会对绿色环保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更加统一,促进消费者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引领社会风气向善向好转变。
  虽然包装瘦身、简约,但粽子所承担的节日文化和人文情怀并不会变淡,更应该挖掘传统节日美食背后所承担的历史文化价值,增强国民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这才是粽子们应该发挥的作用。不仅粽子包装在瘦身,月饼等同样也在朝着简化包装方向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人们不断增强对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了解与认同,民族和家庭情怀在传统节日中变得更加浓郁,带来持续的正向效应,让传统佳节不断回归本真。
  粽子包装瘦身,不但应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也应当健全完善制度机制,通过完善产业标准将简化包装固定下来。目前现行的国家粽子行业标准,只对粽子的原材料、卫生指标、贮存方式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对包装、规格等外在标准尚未提出规范要求,因此目前包装瘦身还只能依赖于商家的主动自觉,如果有的商家依然坚持过度包装,在政策层面还难以形成有效约束。只有抓紧制定粽子包装的行业标准,才能对商家行为起到更严格的要求,避免攀比炫耀、奢侈浪费之风的反弹回潮。
  粽子是传统文化和家国情怀的载体,越简约则越纯粹,不要让过浓的商业化气息侵染传统文化。越是在传统佳节,越要大兴节约文明之风,摒弃不应有的物质享受,追寻传统文化的精神价值,实现对传统佳节的正确表达,促进中华民族的精神操守、道德力量根植人心。(平说)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原创评论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