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今天是:
 
友善的种子长出世纪感恩故事
发表时间:2021-06-07 来源: 十堰文明网  
  2005年,90岁老人钱保功瞒着家人立下遗嘱,等自己百年之后,卖房捐款。近日,这笔钱汇入了湖北丹江口市均县镇人民政府,老人的遗愿达成。(十堰广播电视台)
  有一种遗愿,打造美好风景;有一个故事,讲述风雨传奇。原来,抗日战争期间,钱保功跟随中国红十字会救护医疗队前往湖北省均县高家桥,曾长期在那里工作、生活。钱保功曾经跟儿子们说,当时湖北省均县高家桥生活条件艰苦,但是当地百姓把最好的房子腾出来让她们住,把最好的东西给她们吃。均县高家桥人民在抗日战争时期播下了友善的种子,所以今天收获了世纪感恩故事。
  困苦中的善良是壮美画卷。患难见真情,风雨见人生。越是艰苦的时候,越能彰显善良的金贵。抗日战争,生活艰难。然而,老百姓硬是把房子腾出来了,硬把最好的东西拿出来了。钱保功老人在遗言中说:“他们虽然贫困,但是,不贪利不贪财,使我感动不已”他们宁愿自己住得更艰难,宁肯自己吃得更粗糙。这就是善良,为他人,为救人,为时代的担当。善良从来不是狭隘的,不是单调的,不是苍白的。善良是人性美好,是家国情怀,是温润甘泉,让困苦中的生命昂扬向上。
  生命尽头反哺恩人是美丽感恩。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不忘他人点滴之恩,这是中华民族优秀道德传统,也是我们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反哺善良,就是对善良最好的激励,就是对社会文明最好的担当。老人卖掉房子捐款,彻底、纯净、是把自己创造的物质财富全部打造成了精神财富。卖房捐款的故事,必然成为家族后人的自豪,成为均县镇的美丽传奇。
  践行老人遗愿望是美德赓续。家人践行老人的遗愿,是对老人生命的最好尊重,是对家风美好的打造,是对社会美丽风尚的弘扬。美德赓续,风尚流行,需要的就是这样脚踏实地去践行,一代又一代人让美德赓续,让善良成为永久的风景。这是一个美丽的故事,这是一个正能量洋溢的生动教材。“母亲,你的遗愿,我们四个子女已经帮你完成了,我们将继承和发扬你的遗风。”钱保功的儿子萧新中说。这是真正的孝敬,孝敬中传承美德,弘扬文明风尚。
  悠悠历史,平凡人的善良故事如浩瀚星辰;泱泱中华,普通人的道德追求赓续传承。中华为什么美,中国为什么大,中华文明为何能够奔腾不息,不断向前?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平民故事告诉我们中华民族之所以伟大的根本原因。美丽感恩善良,美好赓续传承。文明的步伐,发展的脚步,必然昂扬向前。
  播下善良的种子,收获美好的风景,这是生活美好的精彩循环,这是人类前行的季节更替。播下善良,收获美好,这是文明社会的必然规律。(汉江师范学院 华尚)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原创评论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