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今天是:
 
要给“高考经济”降降温
发表时间:2021-06-04 来源: 十堰文明网  
  考点附近酒店、客房价格水涨船高,价格不菲的保健品销量突增,商场里“迎考战袍”“送考旗袍”生意火爆……临近高考,一些善于把握“商机”的商家把“高考经济”炒得火热。(6月3日《经济日报》)
  每逢临近高考,“高考经济”总会先一步火热起来。在考生和家长紧张备战的同时,嗅觉敏锐的商家们就会瞄准高考所带来的商机,打着“迎考”“祝考”的旗号,想尽办法把五花八门的产品都与高考接上轨,甚至算命、占卜等迷信服务也大行其道,并且价格水涨船高,最后让商家赚了个盆满钵满。这种“高考经济”并不是一种健康的经济行为,往往对于考生迎考并没有真正的帮助,反而刺激了考生和家长的焦虑心态,对社会风气也造成不良的影响。
  一些正常的商业服务是考生和家长所需要的,诸如住宿、餐饮等,但如果商家假借“高考”概念刻意炒作,制造出畸形的“高考经济”,那么对这种行为不应当容忍。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强化行政执法,对“状元水”等欺诈性产品、“算命卜卦”等迷信服务要依法依规进行惩治,为考生和家长营造健康的备考环境;另一方面,家长和考生要保持理性态度,不要被商家的宣传噱头蒙蔽双眼,以平常心迎接高考,避免攀比和盲从,让考生能够轻装上阵。
  高考对于每个家庭确实至关重要,这也是为国选才育才的主要渠道,全社会都有责任共同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让考生可以心无旁骛安心迎考。畸形的“高考经济”屡禁不止,折射出部分商家缺少责任感和公德心,一味追求利益至上,甚至不惜用违法违规的方式牟取利益,这种行为实质上干扰了正常的高考环境,是对社会和考生的不负责任。商家必须正视自身问题,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自觉做到守法诚信经营,否则就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为了让考生取得理想的成绩,家长愿意投入、舍得投入的心态可以理解,但高考是考生人生的中转站,并不是人生的终点站,无论最终成绩如何,只要奋斗了就问心无愧。家长在考前要给考生减负、降压,调整好精神状态,以轻松的心态去面对这场人生大考,如果盲目追捧所谓的“高考经济”,反而会把焦虑心理传导给考生,增加考生的紧张不安情绪,并不利于考生状态的发挥,可能起到反面效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高考的成绩需要靠考生自己的努力去获得,商业化的产品或服务并不是必需品,迷信行为更加不可取,只有认真学习、努力奋斗,才能取得理想的结果,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平说)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原创评论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