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今天是:
 
让文明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5-20 来源: 十堰文明网  
  从1989年湖北省辖八市文明城市竞赛活动开始,十堰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上已经走过32年。32年追梦,十堰为何锲而不舍?因为,优美的环境、良好的秩序,是群众的期盼,也是优化发展环境之需。“抓文明就是抓发展,崇道德就是谋幸福。”如今,已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正如火如荼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十堰,愈加显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人民日报》)
  思路决定出路,理念决定实践。“抓文明就是抓发展,崇道德就是谋幸福”是一个很好的工作思路,文明与发展,同气连枝,不可分割,打造共赢;道德与幸福,牵手相伴,密不可分,打造共美;是一个很好的工作理念,决定了奋斗的高雅,决定了实干的和谐,决定了高质量发展征程的精彩无限。让文明在高质量发展征程扬帆,是十堰创建文明城市的实战,是我们今天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
  文明助力人民幸福走向高质量。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不忘初心,就是要时刻想着为人民谋幸福。社会发展,人民对幸福的需求水平提升。文明助力人民幸福走向高质量。“环境变好了,原本打算换房,现在改变主意了,就在这儿住着,挺舒服。”茅箭区二堰街道郑家沟社区祥和山庄小区居民明女士说。这是人民幸福的直接感受,这种直接感受来源小区文明建设整治。人民的幸福在公园里,在道路旁,在大街小巷,在社区院落。细微之处,建设文明,就是打造人民幸福。路面平整干净,绿化精巧别致,楼道整洁清爽,必然让人民的幸福质量不断上层楼。
  文明赋能经济发展走向高质量。诚信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石,“文明”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好催化剂。十堰市综合信用指数跃居全国“第一方阵”。讲诚信的政府、讲信用的合作伙伴,极大提振企业投资信心;经济社会发展与文明城市创建互动并进,美美与共。企业发展,诚信赋能;发展环境,生态助力。经济让城市发展步伐更稳健,文明让城市精神号角更嘹亮。文明创建为经济质量发展注入文明能量。
  文明赋能社会风尚走向高质量。良好的社会风尚是城市的名片,社会风尚的高质量为城市发展打造潜能。广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把道德模范选树、学习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打造见贤思齐的群体榜样;城市中央的主题公园、文化广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雕塑,打造环境熏陶,润物无声;“十项提升行动”进一步促进城市精神品格升华、功能品质优化、治理能力创新、形象品位提升。文明建设促动社会风尚高质量,社会风尚高质量释放文明芬芳。
  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让文明在高质量发展征程扬帆,是为了创造全国文明城市,是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更是为了人民幸福生活的质量提升。汉水流淌,滋养十堰;文明飘香,幸福人民。“抓文明就是抓发展,崇道德就是谋幸福。”这应该是我们城市文明创建的共识。(汉江师范学院 殷建光)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原创评论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