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今天是:
 
创新变革加速旅游业复苏
发表时间:2021-05-20 来源: 十堰文明网  
 
  在极具荆楚风韵的汉阳高龙非遗项目表演中,2021年“中国旅游日”的主会场活动19日上午在武汉启动。(5月19日新华社)
  随着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旅游早已成为一项全民热爱的日常休闲活动。在刚过去不久的“五一”假期,就有高达2.3亿人次出游,人们因为疫情而受抑制的旅游热情奔涌而出,给旅游业的复苏提供了强大动力。今年的“中国旅游日”将主会场安排在武汉,聚焦进一步推动旅游业复苏,在后疫情时代具有特殊寓意。
  旅游兼具物质与精神双重属性,既能令人享受精神上的愉悦,同时也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旅游业复苏,关键在人,能否吸引人决定着复苏的强度。疫情加大了旅游业的生存压力,但同时也给了整个行业沉淀的时间,能否在此期间在创新产品和提升服务上取得进展,关乎当下及今后的市场竞争力。现在游客的旅游需求变得更加多元化、差异化,传统的旅游经营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未来长久发展的形势,只有创新变革才能抢占先机。
  旅游业创新变革,既要有内容上的创新,很多地方已经开发出研学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等多种业态,吸引了很多的游客;也要有技术上的创新,充分借助5G、VR、AR、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手段,依托于互联网的传播优势,给游客提供新鲜的游览体验;还可以有服务上的创新,要改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综合接待能力,增强旅游服务的智能化与便捷化。只有不断创新、敢为人先,才有希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得到更多游客的青睐。
  文明旅游应当是旅游业始终坚持的底色,不仅要教育引导广大游客自觉讲文明,保持崇德向善的精神面貌;也要督促导游、旅行社、景区等从业者要诚信经营、遵守法律。只有各方参与者都能够守住文明底线,那么整个旅游市场的环境就会更好,游客可以纵情领略自然之美、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从业者也可以有序经营、发展壮大,形成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今年旅游日的主题是“绿色发展,美好生活”,也提醒我们在参与旅游中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的价值取向,爱惜环境、尊重自然,秉持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在旅游开发和游览参观过程中都要避免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共同守护好祖国的秀美山川。(平说)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原创评论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