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右侧首页幻灯区.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今天是:
 
斩断伸向大学生的网络魔爪
发表时间:2021-05-18 来源: 十堰文明网  
 
  交易诈骗案件中59%的受害者年龄在20岁到29岁之间,返利诈骗、交友诈骗、免费送诈骗、游戏诈骗、杀猪盘诈骗中的主要受害者年龄也在20岁到29岁之间。日前,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获悉,该局多年来对奉贤港湾地区高校发生的大学生被骗事件进行整理归纳后发现,网络“黑灰产”正把魔爪伸向在校大学生。(5月17日《中国青年报》)
  随着互联网加快普及,电信网络诈骗呈现出高发态势,而不少犯罪分子开始将魔爪伸向了高校,大学生由于社会阅历浅、防范意识和抵抗力较弱,在越来越专业化、公司化、智能化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面前,很容易就落入犯罪团伙精心编织的陷阱,不但会造成财产损失,有的学生甚至付出了生命代价,社会危害性极其严重,斩断伸向校内的网络魔爪迫在眉睫。
  大学生是充满活力的青年群体,热爱接触新鲜事物,与互联网联系十分紧密。也正因为如此,使得大学生成为不法分子实施网络犯罪的目标,他们利用大学生的心理和行为特点,精心设计“杀猪盘”、兼职刷单、网络贷款等骗局,用迷惑性的话术或者威胁恐吓等方式,把大学生一步步拖下水,最终从他们身上获取非法利益。
  大学生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期,是即将投身国家建设的生力军,决不能任由这些网络魔爪肆意摧残这些年轻人,这不但关系到大学生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薪火相传。近年来,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针对校园贷等开展专项整治,有力净化了网络环境,给大学生提供了更全面的网络保护。但也应当看到,电信网络诈骗依然没有禁绝,犯罪分子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变换花样、变换伪装,编织新的骗局、新的陷阱,没有停止向大学生伸出魔爪。
  斩断网络魔爪,除了依靠公安机关等外界力量给予打击外,更重要的还是要增强大学生自身的辨别力和防范力,高校要把网络安全教育作为一门必修课,与公安机关形成育人合力,运用典型案例、现身说法、知识教育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教育引导大学生准确识别各种可能性的网络陷阱,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具备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基本素养,在信息繁杂的网络世界中能够保持一颗警惕和清醒的头脑,不要轻易让自己落入隐藏于网络的骗局之中。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分子和犯罪团伙,要始终保持高压惩治态势,提高违法犯罪成本,让不法之徒得到应有的严厉惩罚,充分彰显法律法规的震慑力,还网络世界以朗朗乾坤,让包括大学生在内的所有网民都能够安心上网、放心用网。(平说)
[责任编辑:曹婧]
关键词:文明评论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