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今天是:
 
让家国情怀代代相传
发表时间:2021-04-06 来源: 十堰文明网  

  4月1日,是距离海空卫士王伟离开我们已经整整20年的日子。1989年1月1日,王伟曾给妻子写了一封绝情信,信中王伟为自己画了一座墓碑,希望妻子对自己死心,他曾对妻子说:“你爱的这个人是国家的……”编号81192,我们永远缅怀!英雄王伟,从未远去,向英雄致敬!(4月1日 央视网)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民富国更强。家国情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之一,它是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在增强民族凝聚力、建设幸福家庭、提高公民意识等方面都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家国情怀,是公民爱国主义的具体体现。古往今来,许多仁人志士胸怀志向,情系国家,忧国忧民,以国事为己任,前仆后继、临难不屈、保卫祖国、关心民生,这种可贵的精神使得中华民族经历劫难而经久不衰。南宋抗金名将岳飞,以精忠报国的精神报效祖国,守卫家园;民族英雄郑成功,以大义凛然的姿态和雄心壮志驱逐外来侵略者,成功收复台湾,实现了祖国的统一;戍边英雄铮铮铁骨,“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的誓言,用青春、鲜血乃至生命爱国爱家,守护疆土。

  家国情怀,是凝聚伟大力量的精神动力。2020年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许多困难。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驰援武汉,共抗疫情。危难时刻,钟南山、张伯礼、李文娟、张定宇等人民英雄无所畏惧,奔赴“没有硝烟”战场,与病毒抗争,与时间赛跑,救治患者,挽救生命,谱写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高尚赞歌。人民子弟兵、白衣天使、志愿者、公安民警、媒体记者等一个个忙碌的身影,让无数中国人难以忘怀,感动万分,他们都是最伟大的平民英雄。“疫情不乱窜,居家做贡献。”每一个中国人民都非常了不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祖国,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朴实情怀正是家国情怀的真实体现,凝聚起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的伟大力量,为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

  家国情怀,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家国情怀作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一部分,更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深深植根于每个中国人的内心世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言行,孕育着当代社会所需要的核心价值观的思想精髓。无论是春秋战国《大学》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成德次序,还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爱意延伸,再到《汉书·贾谊传》中“国耳忘家,公耳忘私”的家国情怀,无不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千千万万个小家都好,国家和民族才能好。反之,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更好。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当前,“十四五”的美好蓝图已全面开启,让我们继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家国情怀中汲取中国智慧和力量,让家国情怀代代相传,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茅箭区教育局 郑华)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王伟;英雄;情怀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