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今天是:
 
“无障碍环境”让老百姓拥有更多幸福感
发表时间:2021-03-31 来源: 十堰文明网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国家5部委联合发文表彰全国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其中,十堰市被授予“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村镇”,丹江口市、竹山县、黄梅县、黄梅县小池镇、蕲春县刘河镇汤冲村被授予“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达标市县村镇”。湖北累计已有武汉、宜昌、十堰等7个市县先后荣获“全国无障碍建设先进市县”,20个市县村镇荣获“全国无障碍建设达标市县”。(3月30日《湖北日报》)

  制度安排上注重对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硬件保障上建设无障碍设施,社会治理中打造无障的友好出行环境,就是惠民、便民的暖心之举。早在本世纪初,国家就已经在顶层设计上着手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的打造。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国家明确提出“大力提升居家社区养老生活品质”,加快推进老旧居住小区和老年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为满足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湖北各地在城镇新建、改扩建道路、公共建筑等建设中按标准建设无障碍设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生动写照。

  花小钱办实事突显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性化、精细化的要求。公共设施细节上的人性化设计,古今中外都有先例。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等理念看似宏大,落实起来却在细处,需要决策者、设计者、执行者脑子里多跟弦,懂得换位思考,懂得设身处地为老百姓方便出行着想,做个有心人。从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无障碍出行问题,盲道到了路口、重点场所改用停步提示砖的讲究,细致到将标识矮几公分,提示语和电话多标几处……住建部门这种“有便民意识、懂专业要求”的作为,让无障碍改造花小钱、办实事,赢得老百姓交口称赞,可谓事半功倍。

  做好“结合”文章避免了公共设施建设中的折腾。“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习近平总书记日前考察福州时的这番话道出了公共设施建设的为民情怀,总书记主政福州时的“20年规划”对决策者具有重大启发意义。湖北在无障碍环境打造中注重做好“结合”文章,将适老化设施配套建设与脱贫、助残、棚改等保障性安居工程统筹考虑。十堰将无障碍环境市创建与全国文明城市同谋划、同创建、同考核。这种超前规划、统筹安排、多方参与、细节发力的做法大大节省了公共资源。

  于无声处听惊雷,细微之处见精神。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无障碍环境,就是将心比心,就是把群众当亲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初心使命,构建和谐社会、打造幸福中国是政府的努力方向。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就应当像打造无障碍环境这样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真正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做到位,把党的温暖和国家的政策红利真正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使之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汉江师范学院 胡文江)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障碍环境;村镇;市县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