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今天是:
 
关注社会是讲好“大思政课”的源头活水
发表时间:2021-03-22 来源: 十堰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十三届政协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谈到:“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上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

  必须坚持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有一段时间,司空见惯的照本宣科现象造成思政课“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普遍较低,学生对思政课的认同感、获得感不高。习近平总书记对此精准把脉、开出药方,要求广大教师“要坚持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要求思政课教师 “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通过深入社会生活,讲好中国故事,努力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真正把思政课堂讲活、讲出彩,用心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思政课教师不可推卸的职责和使命。

  善用“大思政课”,就要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中国脱贫攻坚故事,讲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让14亿人口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兑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为全人类返贫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打赢了惊心动魄的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中国交出了一份令世界瞩目的答卷。将这些师生亲身经历过、参与过的生动鲜活素材融入思政课堂,讲清楚党在抗疫、战贫中的中流砥柱和主心骨作用,讲清楚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才能得到青年学生的信服和认同,才能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把爱国行、强国志、报国行真正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善用“大思政课”,就要讲清“两个大局”,解密“两大奇迹”,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引领青年学生积极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当前,青年学生正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日益复杂。中华民族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实现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历经持续不断地克难攻坚、化解风险,一曲曲惊心动魄的壮歌之后,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何用活生生的数据和案例,讲清楚中国奇迹绝不是“一时之运”,如何解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具有无比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如何引导学生自觉胸怀“两个大局”,接续传承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将自己的青春和热心融入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是对思政课教师的时代考验。

  善用“大思政课”,就要讲好党的光辉历史,引导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总书记多次饱含深情地告诫大家:“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总书记在“3.18”座谈会讲话中特别叮嘱思政课教师“要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在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所凝结的伟大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都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中华大地如火如荼地展开,把身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先烈故事等红色素材融入思政课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使之从百年党史传奇中感悟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树立崇高理想并为之奋斗,思政课教师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深藏功名的老英雄张富清的故事、战“疫”英雄张定宇的故事、脱贫英烈黄文秀的故事、“半条被子”暖中国的长征故事……这些生动的中国故事,忠实还原就能感天动地。思政课教师当谨遵总书记谆谆教诲,坚持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故事作为鲜活的素材融入课堂,才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不辱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汉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任莹)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故事;思政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