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今天是:
 
手语“唱”国歌流淌浓浓国之大爱
发表时间:2021-03-05 来源: 十堰文明网  
  有一种国歌的唱法叫“手语‘唱’”,表达的是歌者炽热的爱国情愫,流淌的则是浓浓国之大爱。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开幕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现场版手语国歌引起广泛关注。这种无声语言让万千网友瞬间泪奔。
  歌由心生,奏唱国歌向来是国人释放爱国情愫的一种表达。两会会场,庄严肃穆,手语“唱”国歌,传递的不只是邰丽华和另外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她们”的“唱”,更是听力残疾人一个群体的“唱”。代表委员的席位有邰丽华等组成的“她们”,媒体把笔和镜头聚向“她们”,让“她们”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家国情怀,这样的尊重凸显厚重,折射浓浓国之大爱。
  因为自豪而歌唱,因为幸福而歌唱,因为感动而歌唱,总有一种“因为”适合“邰丽华们”所代表的残障人士。当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宣告完成,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为世人传颂,此时此刻,许许多多的残疾人朋友有话想说,情不自禁想唱出心中的颂歌。
  2007年,四川绵阳的宋兵在废品站从事装运工作时,不幸被工地上的搅拌机料斗砸到,致使脊椎爆裂性骨折,出院后,肢体一级残疾的他再也离不开轮椅。谁能想到,在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他迅速成为轮椅上的致富能手,从一开始几十只鸡发展到现在的近千只,从年收入几千元到现在的10万余元。是浓浓国之大爱,让“宋兵们”摆脱困境,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一天比一天活得更有尊严。
  有的数据,看一眼就忘不掉,就想欢呼和歌唱。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稳定实现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十三五”期间,7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平均每年减少100万人以上,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残疾人这个特殊困难群体消除绝对贫困的奇迹。
  当幸福取代贫穷,希望取代绝望,信心取代伤心,多少残疾人想大声歌唱。正如邰丽华所言,每年参加全国两会,当国歌奏响起来的时候,自己都会在心里默念国歌的每一句歌词,铿锵有力地用手语跟大家一起“唱响”国歌。在她看来,于今年3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这是首次以听力残疾人为主体,应用国家规范通过手语“唱”国歌,解决了听力残疾人多年来想“唱”国歌的愿望,唱出了他们浓浓的国之大爱。
  不断改善残疾人群体的生活,让他们活在幸福中而不是悲伤中,不断满足残疾人群体的精神需求,让他们想说就说、想唱就唱,浓浓国之大爱可触摸、在流淌,直抵人的心灵。(汉江师范学院 李强)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国歌;残疾人;手语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