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今天是:
 
这个春节一起来做志愿者
发表时间:2021-02-10 来源: 十堰文明网  

  2021年的春节如期而至,就好像每个春天都会来临。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如影随形,也是临近年关躲不开的话题。就地过年的倡议和规定,根据不同的风险等级进行了管控,中国人体现出了灾难面前的团结和成熟。这个春节如何过得平安、快乐、有意义,我认为可以一起来做志愿者。

  去年的春节大家一定记忆犹新,全民抗疫、坚持到底、勇于胜利让国人乃至世人感动,这其中志愿者成为亮丽的一抹红色。红马甲、红袖标、红帽子,走到哪里都醒目。这不仅是颜色的属性,更是热情、热心、热烈的标志。因为志愿者是一团火,热情生活;是一首歌,热心传颂;是一面旗,热烈招展。所以,在可以预期的、又一个特殊的春节,就地当志愿者是不错的选择。

  我们越来越体会到平安的重要性,在防疫过程中还是有未知的风险,为什么还要说当志愿者是平安的选择呢?志愿者都是有组织、有技能、有保障的,绝不可能盲目的、无知、无防护的开展志愿服务。这样在科学的指导、合理的防护前提下,比起无知无畏的“裸奔”,无根无源的“传闻”,要强得多。由于新冠肺炎的传播性比较强,在人口基数越大的情况下越容易扩散,但如果志愿者的比例越高,反而会成反比例减小。

  我们过年就是图个开心快乐,在常态防疫的情况下,春节也多出了不少规定约束。还记得“封城”、“封楼”的岁月,人们的行动受到限制,志愿者们由于志愿服务的需要,能在一定范围内自由行动,反而过得很充实。更何况助人为快乐之本,我们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能够尽一己之力帮助左邻右舍,尤其是雪中送炭的急难事,更让我们的价值得到体现和尊重。与其闲在家里,真不如主动加入到就近社区,当好主人翁,快乐做志愿。

  至于有意义的概念,每个人的认知都不一样,标准也不相同,但过春节当志愿者的意义在于,在特殊的时期、特别的时段做特需的志愿服务。过年本来就是中国人传统意义的冬歇期,能够在这个时段愿意奉献自己的休息时间,主动承担一定的风险,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这已经增加了志愿服务的含金量。今年的就地过年也让一部分外乡人留了下来,不论是我们为“异乡人”志愿服务,还是“异乡人”就地志愿服务,都让这份情操和行动变得格外暖心。

  当然,志愿者首先是自觉自愿,我们不奢望人人都当志愿者,也不苛求时时都做志愿服务,从广义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理念中,我们可以把这个春节当志愿者作为一个选项,并且体味到人情冷暖,感受到人心所向,这正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风貌。(十堰广播电视台 焦广治)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志愿者;春节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