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今天是:
 
就地过年是对抗疫英雄的最美礼赞
发表时间:2021-02-09 来源: 十堰文明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倡,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要出行的,需经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新华社)

  “就地过年”,可以减少疫情防控风险。春节,作为中国人心目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家人团聚,其乐融融。但受疫情影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回家过年很难成为每个人都可以实现的愿望。各地引导市民就地过年,采取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流量红包”,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及时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做好工资休假等权益保障,这些人性化措施的落实,既让“就地过年”群众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又有效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的风险,让“就地过年”群众舒心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

  “就地过年”,真实再现家国情怀。返乡回家过年是人之常情,是家人团圆的一种心理情结。随着当前疫情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及复杂性的特点,让异乡人就地过年,各地出台有关政策,尽量创造出人情暖暖的“回家感”和“在家感”,让“家”的概念不再仅仅是那份生养自己的热土和乡音,更有对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城市的融入与归属,舍小家,顾大国,这也是一种“家”国情怀的真实体现。

  “就地过年”,对抗疫成功的最美礼赞。2020年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许多困难。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驰援武汉,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在这危难的时刻,涌现出了像钟南山、张伯礼、李文娟、张定宇等人民英雄,人民子弟兵、白衣天使、志愿者、公安民警、媒体记者等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他们在抗疫过程中的优秀表现,让无数中国人难以忘怀,感动万分,他们是2020年度的抗疫英雄。时值寒冬,疫情出现反弹,全国各地倡导市民“就地过年”,对疫情防控来说十分有利,从大的方面来说,也是对2020年抗疫英雄付出的最好汇报,更是对全国人民抗疫成功的最美礼赞。

  玉鼠辞旧岁,金牛踏春来。牛年春节即将来临,就地过年,响应国家号召,保护自己,就是为疫情防控和国家建设发展做贡献。让我们在就地过年的氛围中留住家的味道,用心用情呵护我们的健康,共度一个健康、和谐、美满、幸福的中国年。(茅箭区教育局 郑华)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疫情防控;就地过年;群众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