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今天是:
 
有钱没钱就地过年
发表时间:2021-01-27 来源: 十堰文明网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歌声依然在耳,表达了多少异地游子对家乡的眷恋,更体现了中国人对于回家过年的执着。不论是打工返乡,还是衣锦还乡,有钱没钱都能过年,钱多钱少都要过年,这就是中华民族的朴素情感,也体现了中国社会的和谐愿景。然而,去年的新冠病毒让人们领教了有家回不了的惧怕和回家走不了的尴尬。今年,为了你我健康,为了家乡吉祥,也为了中国兴旺,有钱没钱就地过年。

  新冠疫情的形势一直不容乐观,世界范围还出现反弹和变异,尤其是一些国家的新年假期,带来了人员流动增加,家庭聚会频繁,导致了病毒感染机率一定程度上的激增。尽管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首屈一指,控制效果也得到公认,但面临春节,特别是一年一度的春运,几亿人次的迁徙是一个无法回避、又不敢面对的残酷现实。更何况境外输入患者不断,中高风险地区频现,变异病毒已然露面,所有这些信号都警示我们这个春节不好过。这个春节过不好,可能国家经济又要陷入停滞的状态,百姓生命又将经受生死的考验。所以,“有钱没钱就地过年”的规定就成为了降低病毒扩散风险的一条捷径。

  可是,不论是思乡心切,还是回家执念,总还是有人铤而走险,甚至不走寻常路。有些人是“有钱”的傲娇心理,别人回不去,我回得去;别人不敢回,我敢回;别人不让回,我非回不可。有些人是“没钱”的无畏状态,我平时不戴口罩,不也一直没事;就算有了事情,到底有国家免费治疗。个体的极端思维方式和极度自私心理,忽视了千里迢迢回家之路,有多少陌路擦肩接踵,有多少同呼吸、共厄运的巧合,同时已经置家人、亲人、友人、国人于不顾。因此,“有钱没钱就地过年”的倡议关系着你我他的万户千家。

  为了尽可能降低人员流动数量,扎紧中高风险区域的外溢通道,有些省市区已经做出了就地过年的决定,这是科学的防控措施,也是担当的防控姿态,更是必胜的防控决心。同时,各地也出台了各种各样的过年大礼包,吸引、劝导外地人在当地过年,这不仅能为个人节省一笔交通费用,还为国家降低了防控成本,并能为不可预知的疫情发展做好人才、人力、人员储备。这其中有实打实的真金白银,也有各种年货、红包、消费券、礼品券,还有以后错峰回家探亲的承诺和补贴,总之是既实惠,又暖心。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在中国城镇化的过程中,进城务工人员、异地创业人员的工作地归属感不强,有了这样一个“就地过年”的春节,会增强些许的亲近感。可见,“有钱没钱就地过年”的尝试有助于社会和谐稳定。

  “有钱没钱就地过年”,绝不是画地为牢,也不是灵丹妙药,这是一种降低风险的高招,一句简便易行的忠告。只有全国一致,全民齐心,才能最大限度的起效。让我们把短暂的牵挂,变成健康平安的微笑吧!就地过年,有你有我,为小家,为国家。(十堰广播电视台 焦广治)

[责任编辑:宋梦]
关键词:回家过年

主管: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sywmw8499110@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