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幻灯111.gif
十堰文明网首页 > 先进典型 > 道德模范 今天是:
 
周贤芝:悉心照顾无手脚儿媳20余年
发表时间:2022-09-26 来源: 十堰文明网  

  2001年12月,儿媳卜昌娥在外务工,扛着一根6米长的铝合金条,经过一幢新建房屋的三楼走廊时,因铝合金条不慎接触了房屋外围的高压电线,突遭触电。为保全性命,卜昌娥不得已四肢高位截瘫。

  卜昌娥住院后花去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外债十余万元。当时孙女还小,儿媳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家里需要开支,生活还要继续,经过慎重考虑,周贤芝让儿子出去打工还债,孙女继续上学,自己一人独自扛下了照顾儿媳的重任。

  突来的变故使得原本积极乐观的儿媳整日以泪洗面,为了安慰儿媳,周贤芝总是微笑面对,劝儿媳乐观面对生活,自己却常常背着儿媳独自流泪。

  就这样,周贤芝一做就是20多年。“每天两次洗脸刷牙,每周洗3次头、洗1次澡,都是婆婆帮我做的。现在穿戴假肢,也是她帮我完成。”卜昌娥说,无论寒冬酷暑,婆婆就像她的双手、双脚一样,包揽了她的生活起居。每天饭好后,周贤芝总是先尝咸淡,再喂给她吃,等儿媳吃过了,她才去安心地吃饭,闲暇时还会讲讲笑话逗儿媳开心。

  除了照顾儿媳,周贤芝还要去地里忙活。寒来暑往,她从来没有抱怨过,没有说过一声累,没有叫过一声苦。如今75岁的周贤芝,由于多年来过度操劳,头发白了,背驼了,腰弯了,一只眼睛失明了,但她仍然坚持呵护着卜昌娥。

  周贤芝说:“儿媳没手没脚,我不照顾她,谁照顾她?我们总不能不管她。照顾她这么多年,都习惯了。只要我还活着,只要身体还好,我就会好好照顾她。”卜昌娥则表示:“如果有来生,我想尽全力报答我妈的恩情。”(十堰晚报记者 叶楚榕)

[责任编辑:沈明杰]
关键词:道德模范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主办:中共十堰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协办:秦楚网

十堰文明网编辑部 投稿邮箱:hbsywmwyx@163.com

QQ群:257551463  十堰好人线索推荐邮箱:sy_haoren@163.com